『關於頌缽|挑選你的音療夥伴』

現今很多國家都有製缽的工藝,日本、泰國、印尼、印度、大陸甚至是台灣,而巿場上流通仍以尼泊爾和西藏等地區的頌缽為最大宗。
 
那麼,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頌缽呢?
 
一個頌缽的好壞以及價格,取決三個條件:
一、頌缽的金屬成份:
傳統上,頌缽是由金、銀、鐵、汞、錫、銅、鉛等,七種神聖金屬的合金製成;但除非是古董缽具備七種金屬元素外,後期新製的頌缽,大都以鐵+銅二種元素為主,最多是三種金屬元素去製作,只有少許的工廠會製作有五種金屬元素的高階手工缽。
 
二、頌缽的製作工序:
🔸「模具鑄造」的頌缽聲音較死沒有層次,無法用於頌缽音療上使用。
🔸「手工鍛造」的頌缽泛音層次豐富,容易與脈輪能量產生相應。打造的工序又分為:
🔺一次鍛造-初階缽-無破損率。
🔺二次鍛造-高階缽-20%破損率。
🔺三次鍛造-高階缽-40%破損率。
 
三、頌缽泛音的穩定度:
並不是每個頌缽的聲音都具有療癒性,甚至有些頌缽的聲音會造成頭痛;在挑選頌缽時除了聽敲擊後的聲音,也要用磨缽棒磨擦頌缽試試看,頌缽在低頻的聲音是否偏高或不穩定。
 
以材質分類,可粗分為二大類:
一、水晶缽:以矽砂製作,用半導體的高溫窯燒技術,將矽砂溶製成乳白霧色「磨砂缽」是第一代最初的水晶缽;水晶缽較適合用在頌缽音樂演奏,但也有些音療師會加入在自己的療癒程序中。
 
二、金屬缽:以金屬合金,用「模具鑄造」或「手工鍛造」而成;金屬缽比較適合用在做頌缽療癒,但因為金屬成份不同泛音的層次也會不一樣;同樣的,有些音樂家也會把金屬缽的聲音,加入自己的音樂作品中。
 
挑選適合自己的尺寸:
一、首先要先認識人體脈輪對音頻跟振動頻率的對應,以第四脈輪(心輪)為中心點(大約在心臟的位置):
🔺心輪以上的上三脈輪(第五、第六、第七脈輪),需要的是高音頻+低的振動頻率。
🔺心輪往下的下三脈輪(第三、第二、第一脈輪),需要的是低音頻+高的振動頻率。
 
二、瞭解你挑選缽之後,主要的用途是做什麼:
🔺如果是做為冥想時啟動靈性、單純聽缽音,建議你可以挑選直徑13CM~23CM的頌缽。
🔺如果會使用頌缽來為自己或他人做頌缽療癒,你可以選擇使用直徑26CM以上的頌缽。
現在,你可以去找尋適合你的缽,讓他成為你的音療夥伴吧!
 
【閱讀心靈-頌缽原本112年1-3月證照課程】